垃圾收費先行先試計劃本月1日展開。政府今日舉行垃圾收費先行先試問卷調查簡介會,向參與問卷調查的區議員講解工作背景、目的和細節。問卷調查會於先行先試開始後第三個星期以不記名方式在計劃14個試點進行。

 

簡介會由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主持。

 

卓永興表示,垃圾收費直接影響700萬市民的生活日常,政府必須謹慎行事,測試清楚在垃圾收費下,不同場景涉及不同參與者的流程和實際操作,並要了解各持份者、參與者面對的問題和難處。

 

問卷調查將收集住戶、清潔工人、物業管理和商業營運者等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和試行經驗,讓政府深入掌握推行垃圾收費的落地情況和不同相關群組的準備就緒程度,以作務實部署和處理。

 

卓永興又指,邀請當區區議員參與問卷調查工作,是希望他們能較政府人員更有效、更獨立客觀地收集民間意見,如實向政府反映。此工作也貫徹落實重塑後區議會做到上情下達、下情上報的宗旨。

 

由卓永興主持的跨部門小組負責監察和審視先行先試涉及的所有情況。會議早前決定,由民青局、民政事務總署、環境及生態局、環境保護署共同進行意見調查。民青局會安排相關區議員到試點處所,以面對面方式訪問部分受訪者。

 

先行先試計劃涵蓋公私營住宅樓宇、食肆、院舍、商場和政府大樓。跨部門小組會總結計劃結果,讓團隊於5月至6月向立法會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