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今年起將4月23日訂為香港全民閱讀日,當天起公共圖書館每名讀者的外借圖書上限增至十本;公共圖書館也會與不同持份者合作在本月20日至28日舉辦首屆香港悅讀周,以連串全港大型閱讀活動作響應。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在香港悅讀周啟動禮上致辭時表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將以「閱讀/探索無限空間」為主題,在線上和線下舉行逾200項圖書館活動,讓市民體驗閱讀樂趣。

 

在香港悅讀周首天,「2024香港閱讀+」閱讀嘉年華會在沙田新城市廣場揭幕,活動為期四天,場內設置電子閱讀體驗區,介紹公共圖書館的電子資源服務,以及向小讀者推介與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TEM)有關的電子資源。

 

主辦單位香港出版總會以「閱讀的n種理由」為題策劃展覽、專題書展、親子工作坊、電子閱讀體驗區,以及舉辦多場知名作家講座和音樂表演。

 

深圳市委宣傳部也會在場內的「共讀雙城:深圳專區」展出精選深圳親子讀物,推動深港共讀。

 

為配合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本月成立,宣揚中華文化的中國歷史、人物故事和傳統美德書籍將為香港悅讀周的閱讀焦點。

 

本月23日起,公共圖書館每名讀者的外借圖書上限由八本增至十本,以鼓勵和方便市民多閱讀。當天,當局也會響應粵港澳桂瓊共七個城市的共讀半小時閱讀活動,鼓勵市民共享閱讀樂趣。教育局也會舉辦中小學聯校共讀半小時活動,加強校園閱讀氛圍。

 

多項推廣閱讀活動也會在中小學和社區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