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雪龍2」號今日抵港訪問五天,其間免費開放予已登記的公眾和團體登船參觀。

 

「雪龍2」號剛完成歷時五個多月的中國第40次南極考察任務,返回祖國第一站便來到香港,與香港分享最新的極地研究成果。「雪龍2」號訪港籌備委員會今日連同多個政府部門舉行盛大歡迎儀式。

 

首度訪港的「雪龍2」號是全球第一艘採用船艏、船艉雙向破冰技術的極地科考破冰船,雙向均具有以二至三節船速連續破1.5米厚的冰,以及0.2米積雪的能力,滿足無限航區航行和作業需求。

 

該船搭載大量先進儀器,包括深水和中淺水多波束系統、深海淺地層剖面儀、生物儲量評估回聲積分儀系統、水下全方位聲吶等,並設有160平方米的作業月池車間。

 

中國第40次南極考察隊副領隊魏福海說,「雪龍2」號在船中心裝設的月池裝置與海水相通,能用以採集海水樣本,而「雪龍2」號也具備更佳的破冰能力和科考能力,為海洋調查研究提供全方位的支撐和保障。

 

「雪龍2」號訪港籌備委員會主席兼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表示,早前開放公眾登記參觀的反應非常踴躍,大會已特別為學生預留參觀名額,往後也會爭取國家破冰船有更多機會來港、與香港社會分享南極探索得來的信息,激勵香港年輕人多認識國家這方面的工作和成就,並獻身南極探索事業。

 

「雪龍2」號訪港執行委員會主席何建宗表示,「雪龍2」號訪港促進大眾對極地保護、氣候變化等有更深入了解,堅信未來會有更多香港年青學者投入極地研究工作。

 

「雪龍2」號及科考隊訪港期間,船員和科學家更會深入社區出席不同活動,包括出席中文大學主辦的國際會議,又會到科學館與香港學生對談。另外,星期三晚上8時會有無人機表演,屆時500架無人機將在維多利亞港夜空組成「雪龍2」號、南極生物等圖案。「雪龍2」號星期五離港,當日則會舉行歡送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