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響應4月15日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和慶祝警隊成立180周年,警務處今日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暨香港警隊180周年警察學院開放日,以提高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加強培養國民身分認同、促進警民溝通。

 

行政長官李家超致辭時表示,今年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十周年,而今年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更是香港特區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後的第一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對香港的意義特別重大。他又指,警隊是守護香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他代表特區政府和全港市民感謝警隊為香港的繁榮安定作出貢獻。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強調,警隊會繼續堅守維護國家安全的防線。他深信警隊在成立180周年的重要時刻,會繼續團結一致,履行使命,追求卓越。

 

出席啟動禮的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雁雄則表示,完成《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是香港特區履行憲制責任的重大成果,標誌香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有了銅牆鐵壁,達致眾志成城,從此可以推動由治及興。他期望警隊堅定維護國家安全,護航「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為建設法治香港貢獻力量。

 

開放日以警察大匯演揭開序幕,又舉行音樂表演、駕駛表演、警犬服從表演,以及由飛虎隊、反恐特勤隊、無人機隊參與的反恐演練。為紀念警隊成立180周年,大會舉行時間囊封存儀式,由警隊管理層及各職方協會代表將具有紀念價值的物品放入時間囊封存,讓大家一同見證警隊專業精神的傳承,並計劃在20年後開啟。

 

此外,開放日設有國安守城等四個主題區,內容包括升級版「國安號」展覽、回顧警隊歷史的虛擬實境影片,以及精銳裝備和現役警察車輛展示。警隊也透過互動遊戲讓市民進一步認識其工作,體驗其專業精神。警隊17隻主要吉祥物更首次同場,與市民同樂。

 

懲教署政府飛行服務隊入境事務處今日也分別在香港懲教學院、飛行服務隊啟德分部和入境事務學院舉辦開放日,提高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同時讓市民了解部門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