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今日發布《粵港澳大灣區法治建設行動綱領》。律政司司長林定國指,行動綱領有兩大重點,包括確立「三連、兩通、一灣區」的基本方針,以及與業界和持份者加強協作以落實相關政策措施。

 

律政司一直積極推動大灣區法治建設,務求充分發揮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角色,助力大灣區利用「一國、兩制、三法域」的獨特優勢。律政司表示,會積極透過機制對接、規則銜接、人才連接三個範疇作為「三連」,推動灣區法治建設硬件、軟件的互通,實現區內不同城市強強聯手和各展所長、不同法律制度相互協作和各顯其利的「一灣區」目標。

 

身兼粵港合作法律及爭議解決專班、港深法律合作專班港方牽頭官員的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表示,在機制對接方面,律政司既會善用與大灣區相關部委及持份者建立的機制,也會積極推動與最高人民法院共同設立大灣區高層恆常對接平台,推進大灣區司法和法律實務及研究工作,包括密切跟進民商事司法協助安排的落實情況。此外,律政司會推動設立粵港澳大灣區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的資訊平台,便利三地民眾和企業掌握全面、準確的資訊。

 

規則銜接方面,律政司會繼續爭取擴大「港資港法」和「港資港仲裁」的適用範圍,推動區內法律和爭議解決專業優勢互補,促進市場銜接。同時,為促進專業服務銜接,律政司會推動制定大灣區非訴訟爭議解決規則的最佳做法以銜接及協調大灣區內不同爭議解決服務,又會籌劃在香港舉行大灣區調解員培訓課程、設立大灣區線上爭議解決平台、積極支持香港調解機構以特邀調解組織方式參與大灣區內地法院的商事調解案件。

 

至於人才連接,律政司會推動新措施,包括成立香港國際法律人才培訓學院、推進成立大灣區律師的特定平台組織以推動專業發展、協助香港法律界融入大灣區建設以打造更具競爭力的法律服務品牌,以及組織互訪和交流活動以促進大灣區法律人才流通及協同發展。

 

林定國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表第五年這階段性時刻發布行動綱領,展示律政司對大灣區建設工作高度重視和積極務實的態度。律政司將以行動作為手段,以結果作為目標,在本屆政府任期內以實事求是的精神落實行動綱領,以切實的成果助力建設「法治灣區」。

 

他強調,律政司會與各界持份者深化合作,包括與內地部委建立恆常高效的對接機制,以及聆聽意見,鼓勵業界開拓新機遇,同時助力業界搭建交流協作的平台,達致大灣區共商、共建、共享,為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