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響應和支持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消防處海關民眾安全服務隊今日分別在消防及救護學院、香港海關學院、民安隊總部舉行開放日,既讓市民加深對國家安全的認識,也展示部門工作成果。

 

消防處開放日吸引逾11,000名市民參加,現場設置多個介紹國家安全的展板和攤位遊戲,以互動方式讓市民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又舉行升旗儀式,並由消防處儀仗隊表演中式步操。此外,消防及救護學院內多個模擬訓練設施、百勝角模擬鐵路站、消防及救護教育中心暨博物館、國家安全教育暨資源中心均開放參觀,市民也可獲取消防入職資訊和體驗入職體能測試。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到訪消防及救護學院,在消防處處長楊恩健陪同下與市民一同參觀展覽和觀賞表演。

 

海關開放日同樣設有國家安全教育展覽,加強大眾對國家安全和海關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認識,政務司司長陳國基、鄧炳強、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到場參觀。入場人士獲贈寓意維護國家安全的「國安家安平安包」和「國安奶茶」,場內也設有攤位遊戲,以互動方式介紹海關工作。

 

參觀者在海關學院不但可以欣賞海關樂隊、儀仗隊、龍獅隊、搜查犬隊的表演,還可以觀看國家安全盃三人籃球比賽。其他節目包括X光車輛檢查系統展示、專業發展訓練大樓導賞、洞穴式自動虛擬實境體驗、槍械展覽等。

 

民安隊開放日也吸引超過3,000名市民參與,入場人士參觀國家安全展覽和講座,又欣賞民安隊隊員的山嶺搜救示範、步操、軍樂和花式單車表演。

 

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為民安隊開放日主持啟動儀式,並為民安隊的國家安全教育展覽廳揭幕。他致辭時表示,國家安全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大家的共同義務。